Loading...

體驗者之聲


Koro當時的皮膚狀況很差。

≪ 關於TTouch的精彩 ≫

 我的柴犬Koro曾經有一段時間皮膚很差,那時我第一次參加日本療癒師課程,黛比老師幫Koro做了TTouch,然後我自己也繼續做。
 大約3個月後,牠的皮膚變好了,掉毛的地方也長回來了!從那時起,我就被TTouch的神奇吸引,現在我與狗互動時總會意識到要做TTouch。
 我希望盡我的一份力,讓TTouch廣為周知,成為人犬互動最佳的方式之一。

日本療癒師學員 中野貴行

 TTouch前:療癒師課程上     TTouch後:Koro臉上和身上的毛髮都重新長回來。

≪幫助害怕鞭炮聲的愛犬≫

 我家的臘腸狗阿妞,是個很乖巧的孩子,但比較困擾她的就是,她非常的容易焦慮,尤其是非常害怕鞭炮聲,甚至鑒於經驗法則,任何關於廟會的聲音她都害怕。
 我曾經試著去上一些寵物行為課程,希望能幫助阿妞保持冷靜,期間試過忽視法,不去安慰她,當作沒事發生,甚至也配合打呵欠等狗狗的安定訊號給她看,但成效不彰,她還是很害怕。
 後來開始學習了TTouch,當阿妞因為外面的一點風吹草動而焦慮吠叫,我開始試著運用TTouch手法並配合TTouch的觀念,試著去告訴她外面的聲音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不用擔心不需在意。我發現試著用溝通的方式跟她互動的成效是好的,讓我更有信心。
 前幾天,住家附近舉行一年一度的廟會活動,不遠處傳來的鞭炮聲讓準備入睡的阿妞開始害怕起來。這次我試著先讓自己深呼吸、確認自己保持平穩的呼吸與情緒之後,向前去運用手法幫助阿妞。
 起初我先以手掌輕輕包住她的胸肩,配合呼吸做蟒提式,我一方面想用這個方式讓她安定地待在我身邊,另一方面希望藉此提高她的自信。剛開始她一直轉過頭來看我,眼神充滿焦慮,幾次之後阿妞願意留在我身邊,但她還是很害怕。
 接著,我以Z字形手法輕撫她的身體,她似乎比較冷靜下來;期間我試著轉換成在她胸側畫圈,但她又轉回頭來看我、好像不喜歡的樣子,我再回到Z字形手法,她才又安穩下來。
 做了五六輪之後,我停下來陪伴她,大概再經過兩三分鐘,我慢慢遠離她;她雖然有點猶豫,但沒多久就自己走回窩裡睡覺。以往幫阿妞處理鞭炮聲的焦慮感都需要花上至少近半小時才能平穩下來,但這次透過TTouch協助她,大概十分鐘後她就願意回窩裡睡覺了。
 我感覺到TTouch對她真的幫助很大,希望之後能夠透過TTouch幫助她克服焦慮,再也不害怕鞭炮聲。

台灣TTouch線上課學員Pei-I

≪改變不讓人摸的貓咪≫

 我們家的Mila(米拉)現在14歲了,一個月大來到我們家,家中原來的貓咪不歡迎她,狗狗則總是管束她,她的成長過程並不太開心。
 她總是不准我們摸她,對我們哈氣,洗澡基本上是很恐怖的大戰,剪指甲更是讓你吃不了兜著走….於是我們過了12年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日子。
 直到我去參加貓咪TTOUCH工作坊,Mila與我們的世界開始有了變化,真的很奇妙又神奇!
 我開始用工作坊學到的手法來練習,Mila似乎很享受,開始可以被摸然後不會哈我們,開始可以試著剪指甲,開始可以和我們一起躺來躺去,開始可以翻肚翻來翻去,開始可以被摸肚子,開始可以親親…..隨著時間越久,這些可以的時間就越久。
 到現在有2年多了吧?她現在是最愛撒嬌的貓,手拿起來就可以被剪指甲,以前總是常常僵硬著身體,現在也變得很柔軟,TTOUCH真的很奇妙~~
 很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夠了解和學習TTOUCH,除了能與毛孩子們培養更親密的感情之外,也能夠了解他們的行為所表達的意思。真的很棒又開心!!!!

台灣TTouch工作坊學員寶子

 

≪ 重獲馬兒的信任≫

 我們開始學TTouch時,有人送來一隻13歲灰馬,名叫Frosty,腹側有黑色素瘤,每次被人騎乘後就會出血。此外,牠也非常害怕梳毛,人靠近時牠會壓平耳朵,威脅人還猛踢,非常具攻擊性。 牠來一週後就咬傷我的手,縫了很多針。
 Debby老師說過:「馬做什麼都是在溝通。」因此我依然冷靜以對;此外,我描述Frosty有攻擊性時,老師也修正我的思維,她說:「那不是攻擊,是一種反應。」

 我們從Frosty願意接受碰觸的部位開始做TTouch,並且試圖理解牠的恐懼。當時我們對TTouch所知不多,儘管如此,Frosty還是一點一點地敞開了心房,一直緊繃的耳朵和嘴部都放鬆了,開始露出可愛的表情。騎乘後黑色素瘤的出血情形也不再,皮膚表面現在覆有毛髮。
 Frosty接受訓練時非常合作,對訓馬師而言是值得信賴的伙伴,然而,牠仍不是任何人都能碰觸的馬,尚有許多有待協助的問題。我們真誠希望進一步了解TTouch之後,我們與Frosty的關係可以更加深厚。

日本的騎術協會成員 大川由美子

≪2022 心得分享≫

 協助六六渡過困難的復原之路

≪工作坊之後的貓咪飼主分享≫

 我們這幾天感受到TTouch不同層面的影響:
第一是觀察
 課程結束後我們變得會仔細觀察小一貓(貓咪名字),包括身體溫度和毛流(他總是脊椎那一道的毛髮會豎起,不知是否因為他曾經傷到脊椎的關係,以前從來沒有觀察到),我們發現一直都沒有好好認識他的身體。

第二是實做
 小一貓分辨得出一般的碰觸與TTouch的碰觸。有時摸摸他之後轉成TTouch他馬上發現,兩圈還沒摸完他就走開了。有些手法與身體區域他會喜歡甚至享受,有些不喜歡;下半身的地方比較敏感,有時TTouch他下半身他會生氣。
這種身體的互動讓我們和小一貓多了一層溝通的管道,我很喜歡。不過,課程上教的大多是對於小狗的TTouch手法,如果可以有比較針對貓咪的工作坊就太棒了!

第三是情緒互動
 我意識到自己經常擔心小一貓的訓練表現不穩定,或是急著要修正他的行為,如果他沒有總是配合我要他做的事,我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訓練失效。例如他有時候不乖乖上外出推車會讓我感到焦慮,我越焦慮他就越不配合;後來發現,他有時不上推車可能是因為他比較想玩貓隧道而不想去散步,我就停止練習陪他玩一下貓隧道,之後他反而會繼續配合練習,好像我放鬆他也比較開心。所以我這幾天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急著去修正。另外,小一貓把拔在響片訓練時實行Debby老師說的:「想像出你希望發生的行為」,這方面也很有成就感。

第四是生活上的應用
 Debby老師說的TTouch成功關鍵四訣心法真的很好用,對生活有魔法一般的功效。我們夫妻上周末學潛水時彼此提醒運用這幾點心法克服幾個月來的恐懼感與壓力,終於拿到潛水員執照!還有很多生活小事,通常我都會對事情結果感到緊張與擔心,上課後真的覺得人生不用過那麼累,事情反而更順利,TTouch的哲學真的很有意思。

 某日我們潛水課結束回到家後發現小一貓不太對勁,毛髮不是很平順(工作坊上學的),沒有精神也不太吃飯。耳朵溫度和身體溫度差比較多(工作坊上學的),我太擔心了所以帶去看醫生。也許是接觸了響片訓練以來的影響,經常遇到正面頻率的人事物,帶一貓看醫生的時候,就連醫生也提醒我要放輕鬆,要正面思考,真的很好玩。小一貓是發燒,打了退燒針,已經逐漸恢復。

 我跟我先生都覺得TTouch很神秘,雖然Debby老師提供了一些細胞溝通方面的科學論述,但是我們對於這樣的觸摸手法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與安撫效果仍然感到很好奇,好像有一個很大的失落環節等待我們弄清楚,所以想繼續上課來挖密。也許永遠搞不懂,但是至少技巧可以提升一點,反正有效最重要!!

≪工作坊之後的狗狗飼主分享≫

 第一天真是獲益良多。因為不是個人諮詢,完全沒想到可以得到這麼實際的幫助及解說:適合癲癇犬的耳朵手法和針對後腿下半身的尾巴手法,以及--完全沒想到繃帶包裹可以適用於有「腋下秀皮症」、完全不肯穿衣服的板鼻(狗狗名字)啊~~
 講師問我為什麼包繃帶時要一直餵板鼻,一個是因為過去太多不良經驗,我無法預測牠是否會咬人表達不滿,另一個是我希望減輕牠的不安,至少建立一點好的聯想。但講師的手勢很溫柔,牠雖然不安,但整個過程並沒有出現生氣的反應,一共換了三種綁法,通常對於他不喜歡的事物,第二次很可能就是爆點,這也令我滿意外的。休息時間有同學跟我說,她覺得繃帶包裹之後,走路姿勢真的有不同。
 我覺得繃帶包裹法幫助狗兒平衡,有意識地使用以前忽略的部位,讓他學習充分且正確地使用肢體,當肌肉運用得宜,他走起來就更平衡,更有自信,身體好了,心理也會健康。

 講師第二天的一段話讓我對TTOUCH有了不同體會,大意是,雖然把狗兒按到睡覺,人類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不過,狗兒其實不必喜歡TTOUCH,牠只要能習慣TTOUCH就好了。
 我認為,如同人類復健,復健一開始時不習慣,身體的不適應很可能會讓我們有「怪怪的感覺」,但我們自己知道那是復健,也希望自己變好,所以會去接受那樣的過程。可是對狗兒來說,那些觸摸、包裹不但是新的體驗,牠們也不瞭解為何要如此。因此,飼主要讓狗兒習慣這樣的撫摸、這樣的包裹,才能運用TTOUCH改善牠們的一些問題。重點始終放在我們想改善的問題,例如板鼻的下半身肌肉或是腦部。如果過程中牠能享受到睡著是最好;但如果沒有也不必灰心,而要想辦法改善自己的作法,讓狗兒安心,找到溝通的方式,讓狗兒習慣這個過程。

≪人類工作坊後的學員感想≫

「工作坊給我最大收穫是有幸作為討論個案被Debby老師施作TTouch。作為個案原本是出於腋下怕癢這件事情,意外地在老師TTouch之後,長年困擾我的肩頸連到整條手臂的痠痛感竟然消失了!
 過去這個痠痛感的存在讓我做事都無法專心,無法久坐,工作一直分心,嚴重時往上延伸變成偏頭痛,非常干擾我的生活作息和工作效率,之前僅知道這應該來自於姿勢不良、也有人說是骨刺壓迫; 試過了熱敷、拉筋、推拿、按摩、拔罐,也僅能部分緩解,但痠痛感或多或少一直都在,程度輕重的差別。
 這次短短幾分鐘TTouch後,痠痛感完全不見讓我相當驚訝,也讓我對TTouch完全臣服(以前僅是意識上“知道”、“看過”它的好處而已,不像這次是親身“體驗”到它的奇妙之處)。
 重點是,Debby老師大部份時間是做在我的整個後背、肩膀、側腰,而不是手臂,真的讓我體會到老師課堂上一直強調的:TTouch並非是用作處理某個特定問題,而是當累積身體裡的緊繃和壓力釋放掉後,那些我們感覺到的問題“現象”自然就會回歸平衡。
透過老師的提醒,一直以為自己身體很放鬆的我才發現其實全身緊繃得不得了,對自己的緊繃沒有感覺(好慘…)(不曉得自己緊繃,那也就無從放鬆了)。
 回家之後,我開始觀照自己的整體狀態,手臂狀態維持了一週多都還輕輕鬆鬆,相當不可思議。也每天為自己纏繞繃帶。身為重度電腦工作者,過去常常因為進度不如預期而焦頭爛額(而且久坐手臂會痛也相當干擾),現在每天在頭部和身體都纏上繃帶,若發現自己又焦慮了就會加上耳朵、肩頸的TTouch在自己身上,不僅工作效率提高,也不會因為壓力而出現代償性的倦怠、或無意識地想滑手機從工作中飄走。因為想練習,所以也做在老公和朋友身上,他們都給予相當正面的回應(太神奇了,我還只是個菜鳥說)。
 連帶發現,我整個人的心理變得比以前沈著得多,不再那麼容易緊張,因工作壓力帶來的焦慮感也減輕很多。心裡平靜,做任何事的效率自然提高,生活變得輕鬆,可以享受,也開始有想要體驗新事物的念頭,覺得自己的心理狀態變得更有彈性,不像以前一樣有那麼多事可以刺激到自己。然後,也開始更有意識地留意到自己呼吸的輕重緩急、身體的緊鬆、自己的念頭,學著傾聽和尊重自己身體和心理的意願,我想幹嘛、我不想幹嘛,不會都只用頭腦意志力控制一切。
 帶著這樣身心的覺知靜坐、到新環境、甚至是看牙醫,我發現自己內在更安穩,對陌生人和陌生環境更有安全感,也不怕牙醫器械的聲音,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是我『發現』自己的變化,並非出於『有意識叫自己不要怕』。
 整體而言,心情變好了,身體變輕鬆,好像生活裡多一些呼吸的空間、多一些樂趣、對人對自己的一些幽默感。」

其他經驗人士的感想


「在Debby老師細心指導跟解說下,我學到了多多觀察的重要性。多用心觀察狗狗,多用他們的角度來看人類世界,我們就能更貼近我們的毛小孩,知道他們更需要什麼。」

「每天幫狗狗做bodywork,雖然手法不純熟,但狗狗和我都很享受。課程中學到最寶貴的提醒是:隨時觀察狗狗在跟我溝通什麼、適時回應,還有永遠要給牠們選擇。很欣賞老師以動物需求為根本的觀念,會持續把這次所學用在狗狗及身邊的動物身上,也期待下次有機會學習更多。」


「Debby老師說: 『站在毛孩的角度看事情會簡單得多』,這句話點醒我,原來事情很簡單,把自己當成是毛孩感受一下就懂。
 毛孩很單純,不擅長掩飾當下感受,每個行為只是反應當下外在環境的刺激,這樣的反應很真誠、很純粹。也許只要我們保持開放式的心態去注意每個細節,就能用適當方式與毛孩溝通。」


「上次參加老犬工作坊,第二次參加還是覺得學到好多好多新東西,覺得回來觀察狗狗時多了很多可以嘗試的選項。
 課程之後,家裡狗狗的人類爸爸就搶先體驗,然後就被我放倒睡著了(笑)。工作坊上跟同學練習,交換實作,也對如何開始做的思考很有幫助,其實整場工作坊內容都覺得收穫很多很滿。接下來一定會繼續每天使用TTouch!
 參加工作坊之後更了解TTouch的理念:調整自己的心態,用合作的態度和狗兒相處,不要有目的性反而感受到更多。其中一件奇妙的事情是,最近才覺察到自己在狗兒暴衝時會停止呼吸,提醒自己呼吸後,狗兒也跟著平靜了下來,很感動呢!」


「很喜歡TTouch的想法,對於狗兒是個溫和暖活的互動。除了零食和散步之外,我家狗狗最愛我幫他在身上TTouch了。施做幾個月後,從原本站著只讓我做幾個圈圈,到後來自動坐下等著我幫他摸摸,一直到昨天他整個躺下來,很安心地讓我在他身上畫圈滑撫,很期待他在我手上睡著的那一天。
 如果你問我TTouch有沒有效,我會告訴你,問我家狗兒就知道!」

上完課後就很積極的用家裡面的貓咪來練習,原本貓咪們都要媽媽求很久才會意思意思給摸一下,現在則是要排隊等媽媽做TTouch,看著牠們放鬆的樣子,真的讓人很開心!
 透過指尖小範圍的接觸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身體有沒有異狀,畢竟也都有一些年紀了,很怕會開始長些有的沒的。以前沒辦法這樣全身摸透透,等壞東西長到肉眼看得出來的程度通常已經太晚了。現在每天花一些時間TTouch,除了幫貓咪紓壓、增進寵物(我)與主人(貓)間的感情外,也讓我能夠隨時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上這堂課真是太棒了!

「很開心能參加老犬/傷病犬工作坊,雖然沒能帶家中狗狗參加,但從行為問題和家中老犬類似的現場狗狗身上仍然學到許多改善方法。
 一週下來,將所學有效運用在家中老犬身上,協助牠改善因為老化造成的輕微睡眠障礙及情緒問題,牠現在晚上睡得好,人狗的生活品質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以前晚上睡覺前,狗狗都不太理我,一付『妳奏凱別吵我』(媽媽玻璃心),後來試著幫她TTOUCH,狗狗開始每晚睡前固定來找我討摸摸,整個親子關係大提升啊,好開心(轉圈) !另外,手背的疹子一直沒好,後來試著在手背上做TTOUCH,結果在完全沒有擦藥的情況下居然開始好轉,真的體會到TTOUCH的神奇!!!
 回家立馬試了一下上課學到的散步技巧,感覺和狗兒散步時彼此之間多了協調和默契,最大的幫助是,學會懂得珍惜和狗兒相處的每個當下,體會並且尊重狗兒的每個情緒。


「家中15歲黃金獵犬原本就因老年關節炎走路不太穩,工作坊前幾週突然症狀加劇,幾乎無法自行起身和行走,我和先生得合力抱起他站立,才能到戶外上厠所。上完課後,我每日有空就為老狗短暫做幾分鐘TTouch,也會綁上繃帶。幾日後發現他進步不少,只要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幫他站立了。
 課後第五日早上,他能在院子裡走走,甚至走出大門,在巷子裡吹吹風,看看鄰居的貓;他抬頭看著我,眼神有了精神和笑意,我覺得好開心。
 經由TTouch,讓他的細胞覺醒,打開了自癒力,並有覺知地告訴他:「嘿,我相信你可以的!」


「這次的貓咪工作坊讓我學習到很多養貓三十多年卻不知道的貓咪行為,學習到如何觀察貓咪,以及如何以摸摸幫助改善牠們的生活,真是很美好的禮物。」


「很開心接收到這麼溫和又有助狗狗更適應人類社會的方法。它打開了不同的視野,撕去許多過去慣性看待狗狗行為的標籤,讓我們能用更開闊、更多的可能性去看待身旁的「好夥伴」。無論在TTouch手法或牽繩帶領中,觀察狗狗的同時也能更覺知自己當下的呼吸和身體;不僅操作容易上手且人犬都能受惠,擁有好品質的時光。」


「回家使用TTouch在我家其中一隻敏感害羞的狗狗身上,效果非常非常好。本來很難摸到他的腳不讓他生氣,使用TTouch在他腳上之後,他會自己把腳抬起來讓我做TTouch,也非常放鬆。」


「非常高興參加TTouch人類工作坊,不只身體變舒服了,也親自體會到身、心、意識這三者強烈的關聯性。花一天的時間,將覺知帶回往後的生活裡,協助自己未來的生活,身心靈都能平衡、自在,這真的是TTouch帶給我非常棒的收穫!」


「輕撫是對身體細胞的按摩,還有繃帶包紮對身體肌肉的幫助,療癒的效果都讓人驚訝。讓人想再進修,了解更多,幫助自己及同伴動物們改善生活品質。」


「老師上課說到,TTouch最需要做的就是『觀察』,動物利用肢體表達想告訴我們的事,往往很細微不容易一時察覺,唯有多多觀察,我們才能更了解我們的狗仔貓們想表達些什麼讓我們知道。
 上課期間很微妙地,斑比(狗狗名字)有了些改變。因為他是桌下戰隊的一員,到了上課的地方也不意外地,選擇鑽到椅子底下趴,經過了按撫手法的教學後,他自己在上課中途選擇走出椅子,坐著或是趴下在我們腳邊聽課直到結束整個課程,雖然只是個小小的改變,但對於斑比的這個舉動,很顯然是感覺上課的環境讓他覺得安心許多,不必找掩護也可以好好的待著。
 我個人上完TTouch的課後覺得,TTouch的整個觀念讓我蠻喜歡且能接受,因為TTouch目的是建立與動物間的信任感、減少壓力並提升自信,站在狗仔貓們的角度去思考(例如:我們都不可能喜歡我們遇見的所有人,為什麼要逼我們的狗去喜歡所有人?),並尊重狗仔貓們『想要什麼』的意見再給予選擇的權利,且在操作上也不困難(畢竟每天都會搓狗揉貓不是嗎?),蠻推薦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上上看TTouch的課程,改變或檢視一些自己的觀念、想法(有時候我們會用人類角度自己揣測狗仔貓們,但那真的是正確的嗎?),讓自己和狗仔貓們都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